全然的自由與被愛

自錯過金馬影展後,終於在6月上映時,看到了導演韋斯·安德森的「犬之島」!
電影故事背景,設定在一個另類的日本未來世界,犬隻的數量過剩、犬傳染病蔓延,因此小林市長下令將所有犬隻流放島上,稱為犬之島。此時12歲的男孩駕駛小飛機,尋找他的愛犬-斑點,並且與島上的狗狗們展開旅程。

男孩與老大

當馴服的愛與自由之間,會如何做選擇?

劇情本身,看似怪異,但其實傳達出相當多的議題。
在本片,我最喜歡的一部份是男孩與流浪狗老大的成長過程,看到男孩勇敢的純心、老大狗心靈愈日茁壯改變。
一直以來擁有全然自由的老大,豪放不羈、骨氣十足,記得在片中狗狗們分享各自喜歡食物的橋段,日常的談話下,隨之透露出老大曾經的過去、內心的徬徨,自在逍遙殆盡成孤獨,情緒變得僵化,最後老大淪為迷失自我的窘境。或許有些人會覺得,只因男孩的一個擁抱就被馴服,似乎有些太容易,然而當你以老大的角度去思考,其實並不意外。
男孩的愛成為一種目標、重新定位,情感將流失外在的自由,反之卻解放心靈的禁錮。

不經意的對稱畫面_01

不經意的對稱畫面_02

當然電影中的美術設計與場景,是我非常非常推薦的地方,品嚐片中的每個細節,濃厚的浮世繪表現新穎奇幻的日本世界,精緻又不失個性,可愛中帶著怪異,以及強迫症般的對稱畫面,各處都充滿韋斯導演的風格。尤其本片為定格動畫,全部都是無中生有,因此更加令人驚嘆。

美術設計_01

犬之島可以探討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!除了狗狗與人類的關係,也涉及了日本文化、政治、武士道等議題,在韋斯導演的帶領下,進入充滿趣味浪漫的世界,就著喜劇般的步調,讓你直達核心看見真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