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去年的某一天,無意間在Spotify裡點開一則Podcast來聽後,開啟每週聽的習慣
探索其他頻道的過程中,發現身邊的朋友很少人知道這個東西...

所以...什麼是Podcast?

Podcast,就是「iPod」和「broadcast廣播」的混成詞,從字面上可以大致理解,它是一種廣播。
不同的地方在,它是預錄好甚至經過聲音優化、剪輯等,再傳至網路上提供大家收聽。
簡單來說,就是"錄好的廣播",你想聽的節目頻道就在平台上,隨時都能聽,或是你也可以說這是"只提供音頻的youtube"。
而Podcast早在2005年左右開始流行於美國各地甚至是到中國,所以現在去搜尋的話,各類型頻道齊全,英語、日語到中文都有。
至今串流平台的流行,在許多知名音樂平台上都能取得收聽喔~
其實iphone使用者,在桌上面就有預設的「ApplePodcast」(最左)app可以點進去聽了!
另外我比較常用的「Spoify」、「Soundcloud」也有,「Anchor」(最右)是我第一個找到專門聽Podcast的app,當然還有其他,例如Overcast、Castro Podcasts、Pocket Casts等等
podcaestapp-1

我的推薦清單

馬力歐陪你喝一杯

drinkwithmario-2
主持人:楊士範 (馬力歐)
類型:人物訪談
更新頻率:每週1、2集


內容是請來自各領域的名人、專業人士做訪談,並且搭配在酒吧專訪為副題,同時介紹台灣各處的酒吧、酒飲。
主持人馬力歐是個聲音好聽的溫柔大叔👍主持風格中規中矩,缺點是談話中比較容易...空白乾掉😅
執得嘉許的是如果有點耐心從前面集數聽到後面,發現他的採訪功力是愈來愈好的👏。
而我會繼續聽下去的原因,主要放在受訪者身上
我聽的第一集是呱吉的專訪,那時正好是他確定要選議員,話題很熱的階段,聽完後覺得蠻有趣的就繼續仔細瀏覽,才發現頻道中請來的受訪者都大有來頭,類型相當多元,從youtuber、知名導演、作家、伴侶盟發言人等等,這點也是我覺得頻道厲害的地方,因此每週都會期待接下來專訪是誰呢~~

科技島讀

daddutech
主持人:周欽華、盧郁青
類型:科技新聞
更新頻率:每週1集


科技島讀本身就是一個訂閱平台,你可以在上面找到科技相關的新聞、新知,並且跟著筆者的腳步探討議題,每一集的Podcast內容搭配一篇文章,進行延伸的討論
科技相關新聞,對於一般人的感受,都會比較生硬,因此可以吸引到觀眾收聽,同時又不讓人覺得無趣,可見相當的不簡單。
節目的主持方式是透過周欽華和郁青兩人的對談,同時創造一種與你討論的感覺,他們講出自己的想法,也會提供聽眾其他問題,讓你也能參與其中。
雖然主持風格上走理性、就事論事的調性,然而在對談中,他們常以日常生活中的體驗為切入點,貼近生活的感同身受,同時給予科技新知上的衝擊,讓我不知不覺,把一集聽完甚至每週固定繼續聽下去😆

轉角國際重磅廣播

udncom
主持人:編輯七號、編輯八號、編輯鎮宏
類型:國際新聞
更新頻率:每週1集


轉角國際為聯合報旗下的國際新聞平台,聽到聯合報可能很多人都覺得政治立場很鮮明,但他們其實是完全獨立的單位喔~因此對於厭煩於台灣本土新聞的人來說,這裡可以說是綠洲吧🏝
而Podcast內容當然就是談論國際新聞,每週搜集當週值得一提幾則來討論。
主持人編輯七號聲音給人一種親善大哥哥的感覺,編輯八號則是知性可愛,編輯鎮宏則是扮演冷靜角色😂,節目風格就像是朋友間的輕鬆閒聊。
而每集新聞主題時而有趣時而沈重,但總能讓人有聽完的動力~
當新聞要點談論過後,他們會繼續帶你挖的更深,追朔新聞發生的原因,並且從不同的切入點去想事件脈絡、突破盲點!節目內容相當扎實,這也是我覺得值得推薦的原因!

百靈果News

puppydailynews
主持人:Kylie、Ken
類型:國際新聞、生活、美劇、電影、書籍分享
更新頻率:每週1集


同樣國際新聞為主題,這個頻道特色在於用雙語(中英)方式播報國際新聞重點,並且主持風格上,非・常・好・笑😆😆
Kylie笑聲超大有點傻大姐個性、Ken講話直白走憤青路線,兩個幽默近乎瘋癲的主持人,如果在上班聽很容易就不小心悶笑,讓隔壁同事A問到底在笑什麼😅
除了談論國際新聞,主持人也會分享他們的生活、最近看的電影、美劇、書籍等等,去年開始特別收錄了讀書會小單元,陪著你看完一本書的感覺。
節目的調性比較走生活、娛樂路線,是我覺得目前聽到的Podcast中,每集都是輕鬆的開始、開心的聽完,日常生活的療癒必備😊

懷哲的podcast

Huai-cheKo
主持人:Huai-che Ko
類型:生活
更新頻率:每週1~3集


沒錯這是個人頻道,就像Youtube一樣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Youtuber,當然Podcast也可以!
懷哲是個目前在美國留學的台灣人,在頻道中分享在美國的經驗談、文化差異、冷門知識等,最近聽到覺得最有趣的是,在美國聖誕節時,猶太人會有特別到中國餐廳聚餐的習慣 link🎵
談話風格樸實,總是能講到重點,多虧他對於生活周遭的敏感觀察,從podcast中知道許多特別的事,偶而點開來聽,當作生活中的配菜相當不錯。

The Outsider 異鄉人

theoutsider
主持人:Hui-Chun Chung
類型:生活
更新頻率:不定期


因為聽了這個頻道後,開始Podcast的習慣,也是第一個收聽的頻道,Hui-Chun Chung 鍾惠鈞目前是個攝影師。
從第一集:故事的開始,關於她的生命歷程中走向叉路的起始點。那時候只是無聊,當白噪音來聽,沒想到就這樣繼續聽下去。最吸引我的地方,也許是因為她每次錄製的當下多數正在外旅行,你還能偶而聽到外面的風聲,口吻隨性日常,似乎你就在她旁邊,聽她講故事的感覺。

以上每個頻道都可以在applepodcast、spotify或soundcloud這三大平台上找到!
之後如果有發現其他喜歡的頻道繼續更新上去喔~